不管是臉書也好,最近收到的轉寄信也好

出現了很多感情或婚姻之類的小文章,有時候也有些醫療保健的知識

但其實大部份文章我至少在高中前就都看過了

...那是個瘋狂轉寄的年代,也許從舊的YAHOO信箱還能挖得出來XD

 

對於轉寄信,小時後的認知是

我覺得這篇文章對大家有益,就該推廣出去,讓大家都知道不是更好?

但我最近在思考: 究竟轉寄者的心態是什麼? 

依照大一文學概論課學到的,"文本選集"這種東西就代表著編者的意志

也就是說,一本"現代新詩選"或"現代散文選"就代表著編者的喜好,由他決定哪些詩文該編入這本書。

 

那我能不能也同時驗證:

Facebook所PO的任何訊息(包括遊戲、影片、簡短狀態、照片)都是經由該使用者選擇,

也就是從他所PO的東西可以了解該使用者的喜好(最起碼他認同這個東西);

轉寄信也是同樣的道理,從轉寄信也能了解一個人的喜好。

 

但就像孟樊說的,如果選文者想要藉由這樣的文章達到某種效果呢?

今天把信轉出去,代表轉寄的人想要別人看了以後有所改變<=這就是喜好呀!?

這是不是種依照自己的喜好希望別人改變的一種方式?

 

(以下是假設)

 

我"假設"轉文者不管有意無意,選擇性的轉寄或PO文就是種傳播喜好

但是這裡所用的"喜好"又可以從兩方面分析:

1.自己覺得,這篇文章對我有幫助,應該對很多人都有幫助,所以我轉寄;已經知道的人就自己做警惕,不知道的就自己看看怎麼辦

正是《論語》所說:"見賢而思齊,見不賢而改之"

2.看到一篇文章覺得"寫得好呀!!大快人心!!一個好情人就該這樣!!",然後希望別人改變

那自己呢?

 

也許真的只是簡單按個鈕個問題,我想多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定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