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RN TIMES:摩登時代

這是鳴鈴開的作業(?)中的第二本,當然閱讀順序是我自己決定的。

鳴鈴當初拿這書給我時,跟我說了"卓別林"這樣的關鍵字

所以先入為主的以為就是卓別林那黑白片的故事,越看越不對…

 

與卓別林的摩登時代一樣,這本書帶有警世的意味

卓別林的摩登時代表現的是機器畫、標準化(工業時代)與當時的社會問題

伊阪信太郎的則是表現這個資訊時代大家習以為常但很不合理的事情。

關於卓別林的摩登時代,現在在Youtube已經看得到完整影片了

 其中有兩個議題我比較關注:一個是資訊監控,另一個則是"為工作而工作"的心態。

書中主角是資訊工程師,工作主要是架站或修改程式之類

有次接到一個CASE,表面上是個交友網站,事實上卻是個關鍵字反向追蹤程式

使用者輸入關鍵字,程式會將搜尋者資料傳送到相關情報單位,再由情報單位用不同的恐嚇方式讓使用者不願深入瞭解此事。

 

即使這本書不提到這樣的事,身邊的幾個友人對於個人資訊保護(簡稱個資)非常謹慎,甚至在網路上搜尋不太到他們的資訊。

書中提到了,大多人以為網路是匿名的,但現在只要查個IP就知道是從哪裡上線、使用者是誰等等

所以即使只是上網搜尋個Keyword,都會被人所"監視"

就如同現在滿街都是監視器一樣…別以為在自己電腦前面做壞事就沒人知道XD

 

書中情報單位所雇用的兔子先生(殺手或所謂黑道)可以面無表情的凌虐一個人,卻面不改色,毫無憐憫之心

說"這只是工作"。

為了工作而工作,而不在乎這件事是對與錯,也是這本書主要討論的議題之一。

視為工作而表現出冷漠、沒有人情味。

從另外個角度來看,"依法行事"好像也是這麼回事。

 

更有趣的一點,書中的插圖

每翻到一個段落就有張插圖,通常小說的插圖很符合小說的劇情,瞄過就過去了(不然咧?

但是這本書的插圖有嚴重的衝突性,會讓人多看好幾眼,甚至文字讀讀還想翻回去看!

難得看到插圖也這麼具故事性的書,有點喧賓奪主的感覺XD

 

這本書適合凡事懷疑與對社會不滿的意義份子閱讀,浪漫者請止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定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