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間的話,看看這四分鐘的版本也不錯 http://youtu.be/fmF3cPdoHcE

風起,看了三遍,正要邁入第四遍。

一開始風起吸引我的,大概就是"引退作"這樣的字眼。

宮崎駿從密集的創作,前幾年慢慢等不到他的作品之後,吉卜力工作室由宮崎吾郎主導,拍了一部"地海戰記"。幸好我沒空去看地海,倒是把小說讀完了,讓地海的故事在我腦中仍是個好印象:魔戒的奇幻、世界觀的遼闊,不管是哪個角色的故事,還是哪個打鬥場景或種族間的羈絆,都讓人感動。過個幾年再看到宮崎吾郎的"地海",總覺得不可思議。好好一篇故事,怎麼被改編成這副模樣?

於是,波妞我沒看,借物少女沒看(小說有看,感謝地海),來自紅花坂我也差點沒看,最後是在出租店徘徊的時候,抽了回家,最後還推薦給妙善。

 

風起會看三遍,就是因為第一遍的不美好。

 

那天,我約了晚上七點半,中和環球樓上的影城。我七點才從國小離開,結果板南路淹水,視線不佳,騎上了人行道重心不穩摔了車。沒有就醫,跑去附近的北區憲兵隊求援,也感謝當天值班的醫官,願意救我這個"老百姓"XD

晚上八點,我還是赴了約,轉往西門去看八點半的場次。什麼叫做,"風起,唯有努力生存"?我想那天外套破掉、手腳包紮、腳踝輕微扭傷、流著血坐在電影院的我,是最能感受的。

而跟我一起去看風起的友人,相較於我的感動與入戲,則是覺得風起"還好"。

故事的主線,描述日本二戰時期的零式戰機設計師,堀越二郎從少年時期的飛機夢,到最後設計出零戰,還有與女主角里見菜穗子相戀相識的故事。裡面夾雜很多元素,像是堀越跟同期同事本庄季郎從求學時代到工作時期的交情、日本社會從大地震以後重建的變化、當時軍方與民間的看法差異,可以藉著一部動畫而非紀錄片或書籍,就能看見一個時代的轉變,以及時代下男女的社會地位、年輕人是怎麼活下來的,真的很不容易 !

第一遍看完的時候,只有"哇...",久久說不出一句話。直到回到家,才在我爸面前把一堆東西劈劈啪啪的爆出來,連我自己在講什麼都不知道。當下知道的,我一定會再看一遍,一定! 我覺得宮崎爺爺(誰?)藉著電影的角色,講出好多他想對這世界說的話:

 BBC700_P_01_02  

像是電影裡一直出現的,"風起,唯有努力生存"

像是本庄在宿舍講的,"結婚就可以更專注在工作上,不覺得矛盾嗎?"

參觀完容克斯工廠以後堀越感嘆說,"不知道烏龜能不能走出自己的路?"

三菱準備升堀越設計科科長,堀越問,能不能把本庄調給他,主管黑川說:"同期的互相競爭,放在一起會賠上友情的。"

夢中的卡普羅尼不時問著主角:"風還吹著嗎?"、"你想做怎麼樣的飛機"、"你的十年過得怎樣?"

人一生創造力只能持續十年,要盡全力去活出你的那十年。

"有金字塔,跟沒金字塔的世界,你選擇哪一個?"

  wind027  

其中最感人,也是讓我不管看幾遍都流淚的,就是里見菜穗子這個角色。

從二等車廂出來,身邊還有女侍,就知道女主角出身不低。第二次相遇的時候,有一幕讓我印象深刻:女主角的爸爸沒有見過堀越二郎,當女主角走進餐廳,看到主角坐在斜對桌用餐的時候,跟他爸爸說"爸爸,你看,那是幫我撿傘的那位先生!",但女主角已經認出來那就是大地震的時候幫助她們的青年!但為何菜穗子不說,那是當時那位青年呢?

Image00006_1386126455  

一個人站在泉水邊,當堀越走近,里見卻撇回頭,她說:"我在跟泉水道謝,又讓我再遇見你。"看到這裡,我相信所有男性觀眾朋友(誰?)都一定覺得里見是個睿智的女性,能如此掩飾她的害羞,真的很可愛!

當里見告訴堀越,她也患有肺結核的時候,那是我第一個哭點。原因不是里見好可憐,看第一遍的時候還覺得,哇!有必要這麼悲壯嗎?還是這就是人蔘?!但是看到第二遍、第三遍的時候,看到堀越只說了一句"我愛妳",而且前面一聽到堀越說,"是的,(正是您女兒),請同意我們交往。"里見馬上走下樓,"爸爸,我想接受這個請求。"總覺得這兩個人好直接,直接到令我害羞,但也見證這兩個人堅貞的愛。

1379606670-1079059408_n.jpg  

我的第二個哭點在里見為了要見堀越,獨自下山到後來兩人成婚這一段。我以前不是很懂,為什麼有些新郎在婚禮上,看這穿著婚紗的新娘會激動落淚。可是在風起,里見不顧一切的下山,堀越在車上對她說"留下來",他知道里見的生命短暫,希望能在短暫的時間裡可以多陪陪里見。里見跟堀越就在黑川夫婦的見證下與堀越結婚,看到里見穿新娘服穿過漆黑的走廊,燈籠的光撒在她身上的那身蒼白、那身孤單,一切的一切讓人好不捨、好心疼,真是非常的不容易。

劇終前又帶給我一個哭點。逐漸消逝的里見,要堀越"好好活下去",堀越哭著回應"非常感謝"。這兩個人,只要一個丟,另一個就會回應,我覺得有著里見的堀越是非常幸福的。跟父親說,想要把病治好,跟堀越一起生活下去;看著堀越把飛機完成,才獨自一人不告而別回到山上;每天化妝,不想讓堀越擔心,里見真的是很體貼很體貼的人啊!

138228655475.jpg  

另一個很可愛的角色,就是堀越家的妹妹,堀越加代。

小時候的堀越加代,讓我想起龍貓裡面那個妹妹,一直喊著:"陪我玩嘛~"的妹妹。

後來的堀越加代,是個會吐槽哥哥,但實際上是在關心哥哥的妹妹。但在"一錢汽船"上,加代跟哥哥講,想到東京念醫學的時候,看得出來二郎(主角)也是非常愛護這個妹妹的;加代開心的模樣,讓人覺得,她仍是以前那個可愛的妹妹。

在東京唸完醫學,去探望里見的加代,跟主角說"你都這麼晚回來,讓她一個人在家裡"、"可以讓她(里見)回去嗎?"、"你知不知道,她每天化妝,為了不讓你擔心"加代對里見也很好,雖然她表面上都在指責哥哥,但不由地讓觀眾喜歡她。

cm20130917_565684_30314_b591af055f639a80d74d848591aa4f20348.jpg

(仔細看,二郎不同時期的穿著跟帽子都會不一樣!)

1381736870-4267418953.jpg  

最後,對我來說,"風起"是一部宮崎駿色彩非常濃厚的一部作品,很久沒看到的"宮崎駿式"的天空、草原都出現了。而且裡面很多宮崎駿對這個時代、對年輕人所講的話,語重心長地能感受到,宮崎駿大概真的要退休了吧...我想不論是誰想幫宮崎駿寫傳,都絕對不會比"風起"當作他人生註解來的精彩,也不如就讓宮崎駿停在這吧。

謝謝你,宮崎駿。你創造了一座很高聳的金字塔。

 

關於"風起"的一些資料,可以看wiki的條目

各種巧合 http://www.niusnews.com/index.php/main/view/11841

我很喜歡這篇,寫得很清楚 petermurphey - 「風起」--- 大時代戰亂中的夢想、愛與生存信念 

文茜世界周報,對宣布退休的宮崎駿專訪 http://youtu.be/WsBnqR1wBsI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三豚之森-吉卜力情報站/宮崎駿專訪時代追上了我/5074216593421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定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