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想法了來寫寫。

服貿我反感的是因為台灣已經是服務業為主的經濟結構,如果再出現外來勞工搶服務業工作的話,台人的失業率可能會創歷史新低。
當年的說法是,大陸資金進來可以提升基層服務業薪資....但是換個角度想,我今天在某個國家投資,必須要在當地聘員工,我會依照這個國家的薪資標準pay,還是自己本國標準&福利? 員工薪資也算成本之一,當然是不要給到太差都是能接受的。
所以呢?我要是企業"頂多"給到市場期望吧?比勞基法規範好一點點之類。
但是,"若"又告訴我們說,企業來台投資可能會帶來外籍經理或員工,如果又同時有本國經理或勞工在同一家公司,你覺得他們的薪資會比我們高還低?比我們低他們會願意來台灣工作嗎XD
總之我不相信服貿有利多...

But! 我覺得貨貿很重要!
畢竟兩岸距離真的不遠,如果買賣東西還要經過兩方報關,會增加很多成本(還有兩方遞送費用要算入,不單單運費)如果今天台灣的手工文創或是其他工業工藝零件產品可以用更便宜的價格可以直接投入對岸市場,在中國目前普遍薪資高漲,工廠或工作室設在台灣,就可以直接跟中國的客戶交流,我覺得這是不錯的。

亞投行我覺得又是另一個層面的東西。
今天我們旁邊那個世界第三大經濟體(二好像是歐盟)說,他想集資做投資開發(目標挑戰美國),第一個點頭的合作對象就是印度(印度熱錢+中國熱錢,哇賽!)
過了幾天北極熊俄羅斯也說要加入。"雖然"在目前出資比例跟投資方向不明確的情況下進場是有很大風險的,但是這麼多大國跳下去的感覺其實就在跟美國說:我們不爽你很久了,這樣的意味。這個對台灣是好是壞,我覺得相對上沒那麼悲觀。

意願書提交,起碼先取得門票,再看這些國家要怎麼玩囉。經濟世界大戰,先選邊站就是賭一下。反正一二戰也有打一打跳槽的,覺得觀察觀察不是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定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