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你老師。

 

 

台灣餐飲業就本來不是一把小木槌而是工業拆除用鋼球,

光踏入業界這件事恐怕就是餐飲新生們一出了社會馬上遇到的第一個嚴苛考驗,

很多孩子就算是帶著壓克力心只怕一樣要被敲得滿地找碎片順便找牙。

先說結論,以後我在台灣生小孩的話我也不要讓他幹餐飲業,

不要有人不當當畜牲,廚房操起來真的是可以把人當狗在幹的啊汪。

 

雖然前幾篇有板友整理了幾項台灣餐飲業的基本狀況,

我在這還是根據我的經驗不厭其煩地提一下,

 

 

(一) 薪水低

餐飲業老闆最常想的說的就是,

啊你就新啊你就菜啊,請你來還要教你,你做錯失敗也是成本,

賠了我跟誰要? 當然就反映在新人學徒的薪水上啊!!

幹你老師屌你個老母西,那賺錢你怎麼不拿出來大家分咧操。

 

從前從前在故鄉就遇過一個老闆整天苛刻薪水,

後來前輩們受不了準備集體離職順道帶上我,

老闆這時又對著大家開始畫大餅,

"現在苦歸苦,以後賺了錢開多個分店大家都可能當店長不是嗎?"

"這話我剛進來你就說了,那你還買新車?" 五年前輩說,

"還有上個月新開的小咖啡館你居然叫新來不到兩個月的正妹當店長?" 三年的也發難,

"波若般若密波若般若密波若般若密波多野結衣波若般若密波若般若密..."

當年我超菜沒見過對著老闆幹的場面,敲害怕的。

說到錢喔,說實在的餐飲業真的就是現實啦,要不年資要不專業技術,

有了這些東西餐飲人才會開始慢慢有自尊,

所以一回想到當年的苦哈哈日子我到現在還會打個冷顫這樣,

於是我暗暗立誓絕對不要這樣對待員工。

話說後來前輩們就跟七龍珠一樣噴到台灣各地去了,

沒一個留在故鄉的,

剩我一個死菜鳥繼續在台中市找工作,很不方便。

不過近年前輩們都有小成後陸陸續續有打電話來邀約去工作,

"學長~那薪水咧?"

"這個吼~一開始可能比較低一點...(後略)"

屌你老母西咧“(<ゝω·)☆

 

 

(二)工時長

這真的很多時候沒有辦法控制,客人要吃飯要拉屎你都沒法控制,

除非你有把握把屎都塞回他嘴裡讓他自體循環。

很多時候我他媽都覺得是不是整個地區的人都跑來買麵包,

沒麵包就補沒麵包就補沒完沒了的幹你娘咧我都聽到小麥的啜泣聲了,

我想餐廳也是一樣的,客人就一直來啊,

九點閉店但是沒寫最後點餐時間的話一樣一堆該死的嘎比居給你八點五九衝進來點一堆,

然後這第二點馬上又跟第一點掛勾了,工時長那薪水長不長?

會啦會長啦,你命長一點就拿得到這樣。

 

加上該死的兩頭班,一早八點去備料十點開火,下午兩點休息四點再上工到九點十點,

一整天工時幾乎都是十二小時居多,

從前在某集團鐵板燒內場當甜點主廚,

講好聽是甜點主廚啦,啊幹其實也就是誰都能幹的死PT,

把既定的餐後甜點四種照本宣科弄出來,

會花多少時間? 其他時間還不就是小蜜蜂一樣東沾一下西幫一下,

碗盤沒人洗就去清一下,煮湯的看湯看快睡著了就去千年殺一下這樣的感覺,

然後就這樣周而復始地每天做啊做,

問主廚啥時候讓我正職,

"正職要上鐵板台喔!"

鐵你老師,說好的西點專精呢。

 

 

(三)薪水低工時長前輩又機掰

你知道為什麼小麥會發芽嗎? 因為你沒把它烤熟!!!

...如果只是這種程度的話就好了,

事實上台灣廚房充滿太多太多年資說話的"資深廚師"

只因為待得久於是便什麼都對了,錯都不會是在自己,

問成型台的人法國麵包為什麼爆裂? 啊一定是站烤箱的溫度沒調好線沒割好啊( 事實上是你他媽的成形很爛)

問打麵糰的人法國麵包為什麼爆裂? 啊一定是成形的人沒有好好收口啊 (事實上是你他媽的打麵糰酵母加不用錢的一樣)

問站烤箱的人法國麵包為什麼爆裂? 啊一定是打麵糰的人比例錯了啊 (事實上就你溫度沒調好啊幹)

麵包的廚房是這樣,因為分別工作站,所以不時會出現這種互相怪責的情形,

尤其是資深的很容易就把責任推到別的工作站的資淺人員身上去,

啊資遣的菜鳥很多就不懂原理也沒有經驗,

傻傻的還以為自己的錯不斷猛道歉,

接著其他人又順水推舟把錯又推到新人身上,

於是新人被貼上一個"不會做事"的標籤,

以後有什麼屎沒意外的話就都會往他身上澆,

澆到最後不是吃太多肥料長成大樹就是爬出糞坑重新尋找身為人的自尊去了妙蛙妙蛙。

 

(四) 很多學校教得真的不怎麼樣

 

目前我最欽佩的老師也就只台南某專科學校的某某老師,

很多學校招收專科老師的方式就看看有沒有證照多少年資,

日本這邊也是,對於專科教師審核方式其實不怎麼樣,

畢竟不像一般國英數理之類的還能弄個東西出來考老師啥的,

再說西點麵包這些的考試技巧也就那些,

所以不少時候遴選出的就是很會考試而沒有想法的"專業老師" (但各種考師鑽漏洞小撇步是真的很威猛就是)

會的多半都是考試會考的,

由於在學校職場久了同時會失去當初在職場時的敏銳度,

於是技術開始停滯僵化甚至退步,畢竟業界技術不斷創新不進步等同退步,

能教給學生的也就周而復始沒有萬象更新了。

 

這點日本除了某些餐飲名校外,一般的阿里布達其實也差不多跟台灣一樣招師方式,

年資+證照,

順道就說說我工作N年後到日本讀某阿里布達校一年發生過的事吧,

第一學期某堂實習課時麵包科主任教大家煮卡士達醬,

卡士達醬我從開始工作以來都還沒看到有人失敗過,

但科主任他居然能煮到離水!!

幹你娘這比要我用東京鐵塔的塔尖自肛還要難他居然辦到了!!

離水後還跟大家說"大概就是這樣,今天我們不等它涼"

然後使個眼色讓助手教師從後台冰箱拿出舊的卡士達,

我實在忍不住脫口而出跟主任說"你煮到離水了,不是這樣的吧?"

幹你娘現場的小日本同學們馬上跟摩西分紅海一樣分開我跟主任間的一道,

一群人無聲地用看到鬼一樣的眼神看著我,

同時跟我比較好的男同學趕緊踢了我一下鞋子示意閉嘴。

"那就各自開始動作吧!" 主任這老頭裝沒事一樣給自己找了台階下,

我呢?

幹你娘雞掰老屁股科主任就這樣把我的麵包考試從第一學期當到第二學期,

重考再重考,

明明林北技術作品就是比其他人好上一截一樣硬生生被當掉,

"你的成品沒有滿足感。"

幹,這個機掰郎每次都用這種主觀意識的空泛解釋打發我,

林北還真沒辦法,

只好第三學期開始前的科目競賽時在麵包組努力一舉搶下了金賞及三個業界賞(3/4),

想說能打打他的臉...結果第三學期麵包繼續被當到畢業,幹你娘。

 

我要說的就只有,國內國外都一樣慎選工作地點之前先慎選學校,沒了。

有啥想知道的都可以問我知道我就跟大家說說給大家笑笑這樣。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166.40.183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39965408.A.CC6.html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定謀 的頭像
定謀

定謀居

定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