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有買票聽音樂會了,一般來說不是沒看到喜歡的團,就是沒看到喜歡的曲目,一整個很難討好~哈哈

大概在八月初就已經先買了預售票,不知道是時間太遠還是曲(價?)高和寡,連續邀了兩三個人,不是表達時間上無法確定,不然就是意願不高,最後感謝部隊同袍偉育的相挺,讓我不致於孤寂的享受感動。但等到確定好人跟協調好票價,座位就所剩不多了,最後買到的是四樓正面中間的位置,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這一場我的目標放在德佛札特的降E大調弦樂五重奏Op.97,算是德佛札特的美國系列之一。其中很多主題元素來自新世界交響曲、F大調弦樂四重奏及B小調大提琴協奏曲。但以往聽這首都覺得主題過於零散,東一塊西一塊的感覺。柏林愛樂跟德佛札特一直是我所喜愛的,這樣的組合讓我更有所期待,看這次他們的演出能帶來什麼樣的樂趣。

 

曲目上安排蠻有趣的:

Mozart: Divertimento in F major, K.138
Dvořák; String Quintet in E flat major, Op.97


Intermission
 

Weber; Andante e Rondo Ungarese, for viola and strings
Respighi; Antiche Danze ed Arie for strings, Suite No. 3
Bazzini; La Ronde des Lutins, Op.25
Tchaikovsky; Lensky's Aria, from 'Eugene Onegin', for cello and strings
Astor Piazzolla; Primavera Porteña & Invierno Porteño, from 'Las Cuatro Estaciones Porteñas
 

個人認為這個曲目安排水準之高...應該找不到第二場了,特別還有兩首是小時候比賽過的XD

一開場是莫札特嬉遊曲K138,搞不好是莫札特最令人熟知的曲目之一。K138說簡單很簡單,它可以是國小絃樂比賽的指定曲,全台灣學過提琴的人搞不好都會;但也常常是音樂會曲目上的常客,不論在哪裡都可以聽到很高品質的詮釋。覺得把這一首放在最前面,一者是吸引對古典音樂認識比較淺的朋友,能藉由這首進入狀況,另一方面也是個很好的熱身,K138做為開場的氣勢十足,也隨著三個樂章逐漸增強演奏難度,方便做為後續曲目的推陳。

可能對這首太熟,我的注意力就放在第二部小提琴上。不知道為什麼一、二部有些音的對位上跟自己小時候練習的時候不太一樣,但是從演奏者的弓法來看又那麼的合理,耳朵聽起來也是順的。以前兩種版本都聽過,YOUTUBE上跟以前買的CD都能聽到這樣的差異,現場實際看到演奏者的動作,又得到另一種體會。

第二首德佛札特降E大調弦樂五重奏就是我這次的目標了。如果說前面K138是開場,那這首應該就是主角。開頭用大提琴帶出一段帶有鄉愁的旋律,像極了Op.96的美國四重奏。後面逐漸帶出了德佛札特特有的旋律,像是印地安風格的舞蹈、又像是在旅途中車輪不斷地轉動又上下顛頗,但又因為出遊的興致顯得開心。與Op96不同的,Op97加入低音大提琴,做為一個襯底,與中提琴跟大提琴和弦,使得整個樂曲變得比較雄厚。也因為低音大提琴加入的關係,大提琴可以獨立出來唱旋律,搭配中提琴的特殊音色,聽起來特別的不一樣。

Op97第二樂章意外用了個比較輕快的旋律。到第二段主題進來的時候不知道是柏林愛樂五重奏的魅力,把這段本來像鄉村舞曲的旋律變得令人血脈賁張,全聲部下重音瞬間令大家屏住呼吸,小提琴恰似一個穿長洋裝的農婦在廣場中提起裙擺,開心的拉著一個又一個人跳舞。等舞曲一結束,突然安靜了下來,大提琴緩緩撥弦,小提琴在漆黑的舞台的中央,唱出人在異鄉的寂寥。接著中音部又不知道從哪裡跳出來的,把獨自在那哀怨的小提琴拉去跟大家跳舞XD小提琴很快又搶得眾人的目光,變成舞台上最炫目的焦點。第二樂章難的地方我認為在中間小提琴獨白的部分,如果拉得太平,就有種不知所云(可能是因為這段太長了...甚至感覺有點拖...),最好是帶著淡淡的哀怨、帶著點情緒才會讓聽眾有所感受。

第三樂章接續第二樂章小提琴的獨白,很好聽,主題樂段很適合當電影主題曲。事後聽YOUTUBE上的演奏,覺得柏林愛樂五重奏演奏的速度有一點點快,以前讓我覺得這一段有點陳悶,快一點點反而讓整個旋律變得更清楚,但也更考驗演奏者的技術了。第四樂章感覺跟第二樂章開頭很像,也是個手拉手的輕快舞蹈,這樣回想好像第二樂章是個大鋼,再取出主題變成三、四樂章。很像輪旋曲的感覺,主題出現,變奏,主題,第二段變奏的感覺。中間有一段像是印地安斧頭舞,低音大提琴在後面咚咚咚的很像打鼓頓足的聲音。

Op97的旋律很棒,很多都可以讓人聽完餘音繞樑好幾天,但覺得主題跟主題間銜接得很生硬,不過我相信這就是給演奏家詮釋的部分了。

中場的時候有一種,"啊! 真是太棒了! 可以回家了(?)"的感覺,讓人很滿足。因為我們坐在比較上面的位置,就帶偉育到一樓跟包廂附近繞繞,看看比我們貴一倍價錢的座位是什麼樣的感受。從四樓走下來再走回去,上個廁所差不多就要開始下半場了,我們小跑步的回去我們的位置。這場賣得很好,真的像前幾天FB的廣告說的一樣,座無缺席,放眼看去全部都是人,坐滿滿的,非常壯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定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