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安娜小姐依然看得起我的文字,即使我已經認為它千瘡百孔。再感謝安娜小姐讓我在找不到電影可看的情況伸出援手。

 

悲慘世界是我們從小看到大、看到爛掉的東西,相信不是只有台灣,世界各地應該都差不多。

演唱會版已經被視為不能再經典的經典了,電影版何德何能超越它?

但這就是票房的賣點。

安娜,昨天我們聊到"蟲師"這部片,妳說這是翻拍的,電影比較不好看、沒內容。但是依照以往經驗,比如說哈利波特,翻拍的電影總是讓人失望。但換個角度,如果一開始沒接觸文本,直接看電影的話,可能會覺得其實還滿好看的;再說X戰警、鋼鐵人這些本來就有漫畫連載的電影,也許在對整個故事熟的人來說是很枯燥的,但在我們眼中,就已經足夠了。

電影一開始就讓我驚艷,印象中悲慘世界的開頭是在鏟煤、或是鏟砂石之類的動作,比如說韓國空軍版悲慘世界就用了鏟雪來符合這個意象。但電影裡一開始是在一座船塢中,囚犯們要把一艘破損的法國戰船拖進船塢。這一幕把賈費(我比較愛這樣念)、尚萬強都帶出來,還特別加上了一幕賈費叫尚萬強一個人去把一整根船桅扛走的畫面,幫後面他力大救人的事埋伏筆。一開始的這一幕用了很龐大的動畫效果,以及跟傳統相差甚大的場景,讓我開始期待這部片後續會怎麼樣鋪陳。

但老實說驚豔也只有第一幕而已。

後面呀...只能說就是乖乖照著原著走,很現實地拍出來"而已",有種像著色簿,圖都構好了,只要上色。而且整部都還是用音樂劇的方式呈現 ( 講話就講話嘛...幹嘛硬要用唱的咧? ) 而且安娜姊姊您給我的版本是全英文無中文字幕,整個在考我英文聽力...雖然看圖說故事的功力我還是有,大致上劇情看得懂,

以角色來說,這次最大的亮點就在休傑克曼跟安海瑟威兩位大咖,沒有出現異常巨大的酒店老闆娘跟跑錯時空的日本人(?)。如果以兩位大咖而言,安海瑟威的演技是突出的 !演得出芳婷的咬牙切齒、忍耐一切只為養活女兒的母愛情操。安海瑟威的角色是悲劇的,她也呈現得淋漓盡致,直到芳婷之死,我還在期待安海瑟威怎麼詮釋長大以後的柯賽特,我想安海瑟威如果可以在這部片中同時把兩個角色詮釋出來,一定很精采 !只可惜珂賽特還是換角了...只能讓安海瑟威一直維持那個悲劇形象。

至於金鋼狼先生...我覺得以金鋼狼的角度,他演尚萬強是及格的、超水準的,也許妳覺得不夠,但我覺得他最起碼"標準",但也真的搞不好韓國空軍版的尚萬強唱得比他好XD 不過以我的角度看金鋼狼先生演尚萬強,倒覺得尚萬強還得在粗曠一點,不然開頭那幕的桅桿跟角色本人真的有很大的違和感。可是"假扮"市長的金鋼狼先生又是合格的,在紡織廠面對賈費的質問還能用氣勢撐住的那種感覺,我又覺得他擔得起這個角色。

賈費的話,電影版的賈費是個盡忠職守的好捕快(?)不像演唱會版我看到的是個高傲自大的條子。可是我又覺得,賈費一定要傲一點,他後面內心掙扎的SOLO曲才會精彩不是! 這個角色一定要夠衝突才夠糾結!才夠好看!

不過哪個演唱會版的人物在這裡又出現了? 我倒是看不出來...

其實另一個我期待的場景,就是街頭戰的部分。雖然導演把Cannon推出來算是有點誠意...啦,但是怎麼覺得這個街頭戰還是挺弱的,除了劫走將軍靈車這一幕有夠壯觀以外,後面與法軍對峙的幾幕都讓我很想快轉...不過就是攝影棚、閣樓、攝影棚、閣樓...能不能用點實景、換個視野拍? 為何不讓這場對峙變得更加壯觀? 我覺得演唱會版居然比電影版更能催淚是怎麼回事? 還是導演就只是想跟大家說,反正以史實來看這也只是其中一場小小小小衝突而已,沒有那麼悲壯...那我覺得導演你成功了!

整體來說,導演在每一個場景的布景、劇情前後連貫關係上都非常的細心,不管是哪一幕的背景都十分的精細,劇情上前後埋梗的處理我覺得做得還不錯。雖然依然還是被音樂劇形式綁住,我覺得挺可惜的,電影的好處就是可以加深場景及對話如何使觀眾更深刻、更能被感動,若是再使用音樂劇的方式演出...我覺得挺浪費的! 幾年前有部電影叫做"歌舞青春",不但拍了續集居然還變成了影集,可見它多麼受人歡迎。但歌舞青春也沒有全部用唱的...劇情跟劇情之間還是用對白的方式處理,嗯...

又要演技,又要會唱,這難度可真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定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