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著這屆系際盃打完,也算是對當年種子計畫的一個交代。

很多人聽過這個計畫,但真正知道實情的人不多...小孟聽了甚至罵我傻子XD

 

這又要講當年了。

接手校隊的時候,原則上以 "系隊強則校隊強" 這樣的模式在行事,於是做了很多系桌聯隊出去報社團比賽等等的事情,也企圖利用這樣的方式打破系隊間的隔閡、偏見。國北已經夠小了,打桌球的人也就這麼多而已,除了參加社團級比賽,也協助成了兩個系隊(自然、資科),以系隊為後盾,作為校隊培育人才、選材的搖籃。

於是我跟東東兩人每個系桌練球都跑了一遍,跟他們的隊長打打招呼,甚至幫忙他們帶大一新生。但是其實心中是有個想法,當時校隊正面臨從快攻轉型弧圈的階段,出去比賽遇到各種顆粒打法也是難以應對,於是在帶大一學弟的時候特別培養了很多不同類型的打法,像中遠台控制型、削球、中直、直拍單板短顆、陰陽板、異質弧圈、長顆快攻、反手中顆等等。初期在處理這些打法的時候,原則上是參考國際選手的現成體系,再揣摩其基本功如何建立。後來我又去參加C級教練講習把知識帶回來,這批學弟妹都成了各系隊的主力,不少人因此接了隊長;也因為長期一起出去打社團級的比賽,彼此也都認識、熟悉,協調場地、系隊間的友誼賽也很好溝通。

這批 "種子" 試圖延續了第二代,也就是今年要畢業的大四學弟妹。這批學弟妹也許見識不夠廣,進校隊的寥寥可數,但是他們札實的基本功在這次系際盃嶄露無遺。雖然不知道 "種子計畫" 對國北桌球的圈子來說影響多少,隨著這屆系際盃結束,大四畢業,有種我總算看到了最後的感覺XD 但就推廣桌球運動來講,我相信種子計畫使校隊與系隊間的距離變近了,也使得桌球運動在國北更加普及,這不管對系隊還是校隊來說,都是件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定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